手沖咖啡技巧大公開,5大關鍵掌握咖啡美味!

手沖咖啡技巧大公開,5大關鍵掌握咖啡美味!
前言:
要做好咖啡會不會很難?如果自己在家裡做咖啡會不會很難?需要很專業的器具嗎?有什麼很特殊的技巧?
這些都是我們的咖啡師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很多人在看到專業的咖啡師影片跟各式沒見過的器具及咖啡豆品種後後就會覺得怯步,深怕自己的哪個環節做錯了什麼,下面我們咖啡師提供了一些數據,方便大家在家做咖啡的時候也能夠也做參考唷!

手沖咖啡技巧大公開,5大關鍵掌握咖啡美味!

要想把咖啡沖好,有如下五大要素:

  • 咖啡豆/粉粗細度(Grinder)
  • 沖泡比例(Ratio)
  • 水溫(Temperature)
  • 沖泡時間(Time)
  • 沖泡手法(Technique)

這5個關鍵要素只要把握得當,基本上沖出來的手沖咖啡都可圈可點,接下來我們來看看個要素中都需要注意哪些細節。


咖啡豆/粉粗細度(Grinder)

刻度建議為3。

咖啡豆/粉的粗細度會直接影響到水與咖啡粉接觸的時間,也就是在同樣的時間與等量咖啡粉裡萃取出咖啡的多寡,也包含了萃取咖啡因的多寡。其中很重要的變量因素在於不同牌子的研磨刻度出來的咖啡粉粗細度軍有些許差異,這邊我們舉例飛馬牌咖啡磨豆機(家庭用) 601N為例,刻度建議為3,如果手邊沒有咖啡機也可以請販售咖啡豆的商家幫忙進行研磨服務,並提前告知為手沖用即可,也可以直接買研磨好的咖啡粉直接沖泡。#【米其林3星餐廳推薦】經典1851研磨咖啡粉,毋須煩惱研磨可直接手沖。


沖泡比例(Ratio)

建議黃金比例在1:18即22G的咖啡粉萃取400C.C.的咖啡。

此比例一般在業界為通用比例,當然,根據咖啡豆的特性不同、氣候濕度的不同,都會做些微的調整,但整體上來說都會按照此比例下去進行變化。


水溫(Temperature)

建議水溫在88°C-92°C的區間。

水溫會直接影響咖啡的酸度與苦度的呈現比例,只要把握住水溫越低酸度越酸,反之越不酸的比例即可,至於細節的調整就依個人口味愛好為主。


沖泡時間(Time)

總時長2分15秒到2分30秒。

手沖咖啡的時間非常關鍵,分為三階段:悶蒸、第一次沖煮及第二次沖煮:

  • 悶蒸階段注水50G應控制在30秒。
  • 第一次沖煮注水200G應控制在1分鐘內,總時長在1分20秒內完成。
  • 第二次沖煮注水150G應控制在1分10秒內,總時長在2分30秒內完成。

由於沖煮過程時間是持續流逝,所以可能會出現重量已經到達但是時間還沒到的情況,理論上是盡量將重量與時間同時達成,但實踐過程中即時沒有同步也沒關係,只要等待咖啡淬取即可。


沖泡手法(Technique)

保持統一方向順時鐘,三階段手法均有所不同:

  • 悶蒸階段已浸濕所有咖啡粉為首要目邊。
  • 第一次沖煮以接近台幣50元大小的範圍進行順時針環繞注水。
  • 第二次沖煮以50元大小為中心擴大範圍至濾紙周圍的咖啡粉。

沖泡手法眾說紛紜,有各種不同的流派,全面浸濕vs局部浸濕、沖到濾紙邊緣vs不要沖到濾紙邊緣,這邊只是舉例比較大眾的做法,小編建議大家可以對不同流派多做嚐試,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沖泡手法,下方樂家咖啡的咖啡師也很貼心的拍了一段影片,讓大家可以更直觀的看到沖泡的手法與技巧。

後語:
以上數據都是提供給大家做一個基礎的參考,在喝過以後可以根據口味喜好再做調整。咖啡這種東西本來就沒有標準答案,自己覺得好喝才是最重要的,每天都要喝上一杯咖啡的你,就是唯一的評審,只有你覺得好喝,才是最重要的。